衛教百科

在捷克庫倫洛夫行醫

回文章列表

在捷克庫倫洛夫行醫

這一趟旅行,來到了世界最美的小鎭~庫倫洛夫。團員中有一位優雅的女士,因為用了旅館製作不良的棉花棒搯耳朵,不小心把棉花塞入耳內,自己搯出一些卻把前段棉花塞入更深的耳道內。人在海外如何是好?
做為一個醫生,我立刻用 i-phone手機電筒照射她的耳內,確認了棉花塞在裡面。開始徵求團員中是否人有帶小鎳子?一位團員有夾隱形眼鏡的小鎳子。但它的前端不夠細,無法放入耳道內,更遑論張開夾棉花。怎麼辦呢?
必須有新的想法,來解決問題。太座忽然靈光乍現,表示自己帶有雙面膠帶,如果纏繞在一支括耳細棒前方,來沾黏棉花後再拉出是否可行?直覺上認為天方夜譚,這是「外行人」的想法。繼而想起大師彼得杜拉克説起「創新」常常來自「非業界」的説法。在Do no harm 的原則下,我認為可以一試。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首先要製作工具。拿到一支細長的括耳棒後,在其前端纏繞雙面膠。必須要做到細長又有黏性的尖狀膠面才能touch到已被塞進耳道內深處的棉花。
在i-phone 光源的照射下,開始嘗試把製作好的耳棒慢慢地探入這位女士的耳道內。問她有沒有覺得耳道內有異物進入碰觸感?她肯定的回是。因此我小心的轉動棒子,意圖讓雙面膠黏到被不小心塞入的棉花,心中禱告了一下,快速的把棒子拉出。奇蹟似地,塞入的棉花就跟著被沾黏出來了。
這位優雅的女士高興的尖叫,大大的讚美了一翻,還跟我們全家人晚上到克倫洛夫小鎮的Music Bar 喝一杯,算是此行最溫馨的時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