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賣薑阿婆

回文章列表

賣薑阿婆


宜蘭五峯旗瀑布是爬山踏青好地方,某日早晨與家人前往。入口處有一些攤販在賣各種蔬果農產品,特別注意到一位駝背彎腰、皮膚黝黑、白髮蒼蒼、臉龐佈滿鄒紋阿婆。看來一位基層勞動者應該要有的艱苦和風霜她無一缺乏。擺在她面前的是一把一把分好的嫰薑,每把100元。我挑了一下,感覺品質普普,放了下來,想說爬完山再看看吧!經過數小時的活動,汗流浹背,倒也身心舒𣈱。回程又經過阿婆攤前,赫然發現怎麼一把把嫩薑還是原封不動躺在那裡。於是再挑看看,是否有品質好一些的買回去吃,也幫她銷貨。無奈挑來挑去都差不多,加上飢腸轆轆,急欲趕去餐廳,就放棄了購買念頭。

我們訂的是海鮮全餐,享用幾道前菜後,上來的竟是薑片鮮魚。我忽然吃不下去,完全沒有胃口。心想:「沒道理我在這裡吹冷氣、吃大餐;阿婆在那邊曬太陽、擺地攤。」愈想愈不對,餐廳出菜又慢,我心急如焚,乾脆打包走人,飛車返回,惟恐她已離開攤位。阿婆若業績不佳,是否會遭到家人的責難?但求還能見到她。

感謝老天,她還在叫賣。我立刻驅前跟阿婆說:「眼前這5把嫰薑我都買好了。」她喜形於色,我笑的更開心。不料,她又從後面拿出好幾把來擺。我心生一計,不如幫她一起叫賣。「阿婆嫰薑好啊!我一次就買5把,沒剩多少,要買要快,賣完就沒了。」果然有人看我買那麼多,就有信心跟著買。不多時,嫰薑所剩無幾,索性我就全清了,讓她今天可以提早下班。她笑得好𤌴爛,我心中好溫暖。心中默禱,感謝神給我將功贖罪機會。

接下來就是要如何處理一把把車上的嫰薑了。開車回家的路上,已盤算好要送給那些親朋好友。一路上送著嫩薑,順便又拜訪了一些多日未見的親友們,算是「嫩薑外交」,剩下的就交給太座處理。她把嫩薑切片後,用蘋果醋浸泡成罐包裝,自用送禮兩相宜。好充實忙碌的一天,收穫最大反倒是我們了。

今早打開一罐蘋果醋薑,品嘗酸潤滑口的薑片配著稀飯,甜蜜在心頭。是人世間留下的美味,還是上天賜下的恩典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