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三個84歲老人

回文章列表

三個84歲老人

有一日一位84歲老人拄著四腳柺杖,步履蹣跚的進入我的診間。她是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患者。先生於數年前過世後,她就獨居。家中子女各有成就,忙於自己家庭事業,無暇陪她看病。曾勸她請看護照料,她以「不自由」、「被監視」等不充份理由婉拒。一個人生活難免寂寞。曾告訴我有時夜深人靜,就磨墨寫毛筆字抄經文,直到滿頭大汗寫滿了一大疊紙,才能安然入睡。很巧地,另外一位84歲女士陪同她的91歲老公也來診所複診。先生主要是慢性肺阻塞、糖尿病和失智症。由於上述綜合症狀,他太太常常跟我抱怨愈來愈難照顧他,自己快撐不住。至於子女則是打拼事業,自顧不暇。

如今這兩位84歲老者不期而遇。拄柺杖者對另一位說:「你陪伴先生來看病,夫妻老來伴,我看的很羨慕;數年前我先生過世,就孤單一人了。」她回說:「你一個人自由自在很好啊;我年事已高,耳不聰目不明,照顧多病先生如老牛拖車,精力耗盡,身體都快拖垮了。」

這段對話,令我心情有些下沈,真的是長期照護的時代來臨了嗎?人老了,終究要面對多少生活的難處?身體的衰敗、親人的離去、甚至是經濟的窘迫、失落的名位、子女的疏離和孤獨的心境。我現在是幸福的,那麼三十年後呢?會不會有類似的遭遇?我真的不敢往下想。直到最近另一位84歲老人的出現,我看到了人生生活態度的另一種可能。

他是一位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習慣老人,知道人吃五穀雜糧豈有不生病道理。數年前他健檢有腸胃道腫瘤,因是早期發現所以即刻手術切除得以痊癒。每日一個小時的運動絕對不可少。富含蔬果、全殼、堅果類早餐是他最注重的,午、晚餐就以簡約、平衡和清淡為原則。正常作息不熬夜是他養生的基本原則。他從事建築行業數十年,隨著年紀增長,近年來工作量減輕許多,然因熱衷於該業而不輕言退休。最近跟我談及一個他親自設計的建築案,話語間充滿了熱情,思考清晰縝密,目光炯炯有神。數十分鐘的説明,沒有一絲絲的倦意,只有熱力與激情,彷彿又回到了年輕時代,那個熱血奮鬥的青年。原來人老了,如果能保持一定程度的身心健康,還是可以對這個社會做出貢獻的。如同師公楊思標教授,已年逾九十,每周還能主持一次胸腔病討論會,令人羨慕。他的十六句箴言:「養生之道,保健為先;養身在動,養心在靜;起居有序,飲食有節;挺胸闊步,悠悠自在;順應自然,笑口常開;宏觀處世,以和為貴;心寬念純,知足惜福;健康長壽,樂樂在望。」此乃養生長壽之道也。

三個老人都已活到84歲,已超過人類的平均年齡,不管如何,也算稍感安慰。 接著又該如何走下去,真的要靠生活的智慧。一位教長照的老師說:「或許王永慶先生是最幸福的。他活得夠老又活得精彩,回天家又夠快,聽說臨終前一天,還可以訓下屬。」此番真理,值得諸君思考再三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