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紐約林阿姨

回文章列表

紐約林阿姨

那年夏末紐約特別悶,像個大火爐熱烘烘的。我從中西部(丹佛)搭飛機到紐約做一個短期參訪行程。一個朋友的朋友安排我去住林阿姨家,她是台灣移民美國的熱心人士。到了紐渥克機場後,跳上一部計程車,給了司機住址。車一開才發覺車門沒有辦法完全關緊,他示意我只要把門把拉著就沒問題,於是只得一路拉門把前往,簡直來到第三世界。阿姨家位於法拉盛地區(新中國城)以北的工業區,她開了一家Deli店(類似早餐店和雜貨舖綜合體),生活起居就在樓上。她很客氣引我到客房,特別打開冷氣,囑咐我今夏特別熱,一定要記得開,不然會悶壞了。Deli店從早開到晚,通常他們八點過後才有時間吃晚餐。第一天晚上她和家人帶我到「欣葉」吃正宗台式料理。記得出門前,她先生先左右探査一番,見四下無閒雜人等,才快速放下鐵柵門,把車子開出去,可見當地治安不是很好。記得當晚我添了三碗白飯佐各式家鄕料理,在丹佛像様的中餐廳真的很少,也許就放肆了。其實我食量很小,是「鷄腸鳥肚」之流。 

閒聊中林阿姨告訴我,她來美奮鬥二十餘年,先開了一家Deli店,見生意不錯,馬上就在附近街區再開另一家,由先生主持。此地方有不少中、南美洲人士到此打工,早、晚都有不少生意可作。他們特別喜歡下工後,三、五好友齊聚一塊到店內小坐,買些點心、喝些啤酒聊天。她說這些工人在她店內消費一瓶啤酒費用,可以到超市買半打;但他們即時行樂、活在當下,一點也不在乎價差問題,重視的是朋友間的相聚和友誼,是樂天知命的民族。反觀林阿姨和先生各自守一間店,從早忙到晚。原來以為假日總可休息一下,卻是要到各大賣場進貨各種生鮮、酒飲,進進出出更加忙碌,每天都是嗡嗡嗡勤作工。華人在他鄕異國的流汗奮鬥,在林阿姨家可說是充分體現。

數日叼擾後,要搭機至華盛頓DC,問阿姨如何坐車才可到拉瓜底亞機場?她說有點複雜,卻堅持請她姪女開車送我去,真情至意,感銘五內。離開紐約後,問起朋友他那個朋友如何認識如此熱心助人的林阿姨?他說也沒有什麼,只是有一次他那個朋友參加了一個在紐約的華人婚宴,林阿姨剛好坐在他旁邊,聊聊天就認識了。於是如此輾轉推薦之後,我就免費住進她家。我聽了大為震驚,直言怎麼好意思這樣「少」的關係,就麻煩了人家那麽「多」。也可見林阿姨如此古道熱腸照顧來自家鄕至美「奮鬥」人士,應是將心比心、愛屋及烏了

十多年過去了,一直沒有機會親自向林阿姨表達謝意。近日和在美國紐約開業的王醫師聊天,打聽一下那邊發展情況。他告訴我法拉盛北邊工業區地帶,近年來經濟發展蓬勃,翻了好幾翻,許多地方已經都市更新,蓋了許多華廈大樓。我聽了非常高興,想必林阿姨家必定雨露均沾、水漲船高。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」我默默禱告神,祝福林阿姨:「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、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,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