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感冒知多少

回文章列表

有一天,你突然覺得身體和平常不太一樣,頭重重的、鼻塞塞的,喉嚨有點癢,有點想咳,再一天,所有的症狀都出來了:大量的鼻涕、猛烈的咳嗽、沙啞的喉嚨,所有的症狀都告訴全世界:你感冒了。
感冒是我們最常得到的疾病之一,比較正式的名稱叫:上呼吸道感染。所謂的上呼吸道,就是指我們的鼻腔、咽、喉頭到聲帶之前的這一段呼吸道。聲帶以下的氣管、支氣管一直到肺泡,則稱為下呼吸道。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也會影響到下呼吸道,最常見最難治療的咳嗽,就是很常見的下呼吸道症狀。

【病 原 體】
導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很多,其中以病毒最為常見。除了近年來最有名的流行性感冒病毒之外,還有鼻病毒、腺病毒、腸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等。不同的病毒,雖然都會有它獨具特性的表現,比如流行性感冒的高傳染性和顯著的全身性症狀,又如腸病毒的手足口症及庖疹性咽峽炎外,但是主要的症狀大多大同小異,不外乎鼻塞、鼻涕、喉痛、咳嗽、有痰,另外加上腸胃不適、頭痛、肌肉關節酸痛、發燒等全身性症狀。

【症 狀】
感冒的症狀可分為:呼吸道局部症狀及全身性症狀。前者指鼻塞、鼻涕、喉痛、咳嗽、有痰等侷限在呼吸道的症狀,有時病人也會合併頸部淋巴節腫,或是聲音沙啞等現象。

感冒的全身性症狀,通常出現在感冒的前期,發燒是最讓人擔心的症狀,其他如:腸胃不適、頭痛、肌肉關節酸痛等也都相當常見。這些症狀大多出現在頸部以下,所以「症狀是否出現在頸部以下」是國外常常用來做為判斷病情是嚴重的簡易方法。感冒一旦出現全身性症狀,應該儘量多休息,少做激烈運動;如果我們感冒僅賸局部症狀,且體能狀況允可的話,一般來說,並不需要限制日常的運動和工作。

【併 發 症】
感冒比較常見的併發症是鼻竇炎、中耳炎,肺炎比較少見,但是也比較危險。

A.鼻竇炎
感冒中如果鼻涕變得非常大量而且濃稠,就要小心併發鼻竇炎的可能性。很嚴重的鼻竇炎可能同時出現顏面骨頭的疼痛,但是如果鼻涕多到一直倒流,而且鼻塞嚴重時,不一定非要有顏面骨疼痛才是鼻竇炎。

B.中耳炎
小朋友的感冒比較容易出現中耳炎,因為他們的歐氏管發育還不完全,很容易因為長期反覆的感冒而阻塞,結果造成中耳積水,最後導致中耳炎。中耳炎很可能影響到孩子未來的聽力,不可以置之不理。

C.氣喘
如果病人原本的氣管就不太好,或是有氣喘病史的病人,感冒時常常會併發氣喘的發作:呼吸發出哮鳴聲,劇咳、痰喘,這時就一定要搭配氣喘的治療,才能迅速緩解症狀。

D.肺炎
感冒所導致的肺炎,大多屬侷限性的發炎,好好治療幾乎都可以痊癒。但是有極少數的病人,他的肺炎會迅速發展成呼吸窘迫症候群,這時治療好的機會就很低。此外老人家,或是罹患慢性病的病人感冒如果併發肺炎,死亡率也會比較高。

【治 療】
感冒因為泰半是病毒所造成,目前殺病毒的藥物不但價格昂貴,而且效果也不理想。因此目前治療的主流,並不是殺病毒而是以症狀緩解為主。鼻塞、流鼻涕可以使用抗組織胺、甲型促進劑,喉痛發燒可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,此外止咳化痰的藥物、支氣管擴張劑、整腸制酸劑也都是醫師依據病人的臨床症狀常常搭配使用的藥物。只要病人的免疫力健全,通常都可以自行肅清病毒,醫師開立的藥物,只是讓病人舒服而已。

至於治療感冒的併發症,比如前面提過的鼻竇炎、中耳炎和肺炎,就必須使用抗生素。而且因為台灣的抗藥性菌株橫行,常常要使用到比較後線的抗生素,才會有效。

【預 防】
目前感冒除了流行性感冒之外,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。我們能做的就是平常營養均衡、休息充足、適度運動,把體力把持在最佳狀況之下,同時牢記常洗手、多喝水的養生之道,儘量把病毒阻擋在身體之外,自然就比較能夠避免三天兩頭感冒不停的慘狀。

至於流行性感冒病毒,雖說只能預防流感病毒,對於其他如鼻病毒、腸病毒都沒有效。但是因為流感的症狀比較嚴重,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也比較大。因此一般人如果沒有對雞蛋過敏的病史,仍然建議儘可能施打疫苗。尤其是老人家或是罹患其他慢性病的病人,更應該把握機會,按時施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