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向「阿霞產婆」致意

回文章列表



「醫師,我咳嗽好久都好不了,產婆叫我來看你。」病人說著說著就進診間。「誰是產婆?」我心中納悶。沒有多問什麼,我照常替他看診。過了幾天,又有患者說是「產婆」介紹來的。我不動聲色但也一如往常親切地替患者服務。往後數年,常有類似情況發生。我不是個周全的人,對人情冷暖無感。竟不知她是那位?

直到某日在網球埸上,遇見一位婦產科前輩,上去握手致意。他說:「謝謝你照顧我岳母多年。」「請問岳母大名?」我問。「就是產婆啊,名叫江陳秀霞。」

江女士1922年生於台中霧峰,13歲時父母雙亡,只得寄居親戚家。從小洗衣、燒飯、下田工作。只有小學畢業的她,渴望赴日求學但無人肯裁培。有一天霧峰望族林獻堂媳婦子宮外孕大出血,急需輸血救助。她想:「我是個歹命囝,沒啥價值,活在這個世間要做啥?能救一個好命人的生命,犧牲也不要緊。」於是她捐血幫忙,終究他的媳婦並沒有救活。但林太太感念她的善良,送給她50元和一條人參。原本她只想助人,並無意賣血,但這寶貴的50元卻改變她今生的命運。她發了34.5元買了一張高穗丸赴日本的船票,其餘做為生活費,想到東京求學。經過一段時日打工和準備,她考取東京濱田助產學校。將畢業的時候正值二戰末期美軍大空襲東京時期。同學大多避難鄉下,她無處可去就待在學校。說也奇怪,她待的地方,美軍就是沒炸到。後來才知道「美軍俘虜收容所」就設在旁邊,因此美軍B-29轟炸機就避開了那個地方,真是吉人自有天相。最後畢業生裏台籍只有她一人。

戰後回台,從事一段短暫的護理工作,就落腳三重,開設「健生助產所」。由於適逢戰後嬰兒潮,當時醫師也少,她高峯期每月接生數百名新生兒,到退休為止,接生嬰兒有數萬名,連目前活耀枱面上的「三重幫」大老們,都是她接生的。後來生意興隆,還請了兩名醫師,並改名為「健生婦產科」,由女婿接續經營。她努力工作,服務社會,真不愧為「產科聖手」。

如今她年紀大了 ,願意提擕後輩,成了我的貴人。前幾天又跑來看病(與其説是跑來看病,還不如說跑來看我。)她説:「對我來講,我認為會跑會走、看得到、吃得到才是幸福,若是要人來伺候就不是幸福了。」這充滿智慧的箴言,總令我回味再三。阿霞產婆啊,我祝您身體康健,福杯滿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