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最高的禮讚:三重的林吉崇

回文章列表

最高的禮讚:三重的林吉崇

前幾天和一位病患閒聊,他忽然說我如同「三重的林吉祟」。刹時我的腦門像被一道閃電抽了一下,真的是言過其實了。他是何許人也,我連跟他提鞋的資格都沒有。

林P生於1927年,六零年代和楊恩標教授早已紅透半邊天,他們對於肺癌病人X光表現和分類心得,登上了國際期刊,是胸腔界兩大門神,武林雙尊。楊P續留學界,當到台大醫學院院長,他的徒弟楊泮池(我的老師)是現任台大校長;林p後來選擇在台北青島東路開業,以教授之尊,嘉惠眾生,自然門庭若市,有口皆碑。

公元兩千年,當我有意走開業路時,正巧聽說林P要退休了。難道這是上天要給我一個favor?如果能夠接他的攤子,馬上就可以有現成的便宜可佔,省了裝簧費,又有現成的病源。我打探了一下可行性,承蒙林p看得起,他表示可以原址租給我。

有一天晚上,我開車到附近勘查。當地不是政府機關就是學校,住家很少,燈光昏暗。如果不是林p的威民遠播,此地怎可開診所呢?江山是林p打的,病患是認他而來,換作是我,情况可以撐多久?就算我努力學習林p的樣式,也不可能變成他。

對於這個「無法拒絕的誘惑」,我感到遲疑了。從醫院要離開,不就是要脫離那個人家給的「位子」,怎麼現在又要跳入另外一個別人給的「位子」?我還年輕,應該可以為自己量身訂做打造自己的舞台,試試自我能耐,感受人生真實存在的價值。最後,我選擇了一條艱難的路:找了一個我從沒來過,很少人認識的地方,從零開始。

十幾年過去了,如今忽然被病人這麼一恭維,雖然只是客套話,想起來還真是甘之如飴呢。他完全不知道有這麼一段陳年往事,但人生就是如此的妙不可言,我愈來愈愛我的病人了。